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年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学金评定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9-27 点击数: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南阳理工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及发放办法》、《南阳理工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及发放办法》和《南阳理工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及发放办法》精神,特制订我院2018年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学金评定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年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  博

成  员:杜  鹤  张  超  杨  菲  卢钖钖

        各班级学业导师

    (二)成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年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张建文

    副组长:谭  征  张  辉

成  员:赵敬辛  蔡家伟  李  斌  马兴波  王  丹  牛  烨

二、评选对象

(一)国家奖学金评选对象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特别优秀的学生。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对象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中込奎一奖学金评选对象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

(四)学校奖学金评选对象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优秀学生。

(五)国家助学金评选对象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评选名额和金额

(一)2017-2018学年度我院设国家奖学金名额1名,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二)2017-2018学年度我院共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24名,奖励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三)2017-2018学年度我院共有国家助学金名额159名。一等助学金50名,每人每年4000元。二等助奖学金59名,每人每年3000元。三等助学金50名,每人每年2000元。

(四)2017年度我院设中込奎一奖学金1名,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五)2017年度我院共有学校一等奖学金12名,每人每学年3000元。二等奖学金24名,每人每学年1500元。三等奖学金47名,每人每学年800元。

四、评选条件                                                                                                                                                                                                                                                                                                                                                                                                                                                                                            

(一)国家奖学金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执行大学生守则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执行大学生守则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热爱所学专业,学习勤奋、刻苦,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不得有不及格现象;

5.积极参加科技活动、文体活动,具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身心健康;

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不铺张浪费;

7.上学年各学期操行/德育成绩良好以上;

8.对于受校纪处分,或因抽烟、酗酒、交往不得体、擅自外出租房和晚归、宿舍内务检查不合格等不良行为而受到校、院通报批评经查证属实的学生,一律取消参与各项奖助学金的评选资格。

(三)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执行大学生守则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热爱所学专业,学习勤奋、刻苦;不及格门数不得超过一门;

5.积极参加科技活动、文体活动,具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身心健康;

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不铺张浪费;

7.上学年各学期操行/德育成绩良好以上;

8.对于受校纪处分,或因抽烟、酗酒、交往不得体、擅自外出租房和晚归、宿舍内务检查不合格等不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学生,一律取消参与各项奖助学金的评选资格。

(四)中込奎一奖学金、学校奖学金评选条件:

1.学习成绩优秀,上学年无不及格现象;

2.上学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3.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种活动,上学年各学期操行成绩良好以上;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成绩及格或达标。

五、评选办法

(一)国家奖学金、中入奎一奖学金的评选,符合条件的学生于9月20日上午12点前向团学办公室递交申请书(含获奖证书原件),9月21日在学院会议室举行评审会,参选人员向评审小组进行PPT展示,最终确定评选结果。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由符合评选条件的学生9月21日上午10:00前向本班级学业导师递交书面申请,由学业导师组织年级专业民主评议,9月25日上午12:00前将名单报送至团学工作办公室,由各年级辅导员进行审核,最终人选由学院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评定。

(三)学校奖学金从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按照成绩排名选出。

1.根据学生上学年的综合成绩(上学期学分平均成绩+下学期学分平均成绩+实践能力成绩),分年级按专业进行综合排名。
    学分平均成绩计算办法为:∑(课程学分×课程成绩)/∑学分。
    其中,每学期操行成绩作为一门课程(百分制)成绩计入,其学分按照该学期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进行核算。每学期操行分超过120分以100分计。

2.实践能力成绩指对学生在上学年学习期间获得的院级、校级、市级及以上各种奖励、专业资格证书和在国家正规报刊上发表的专业作品、论文等进行量化积分,记入综合成绩。(具体积分办法见附件一)

3.实践能力和行为表现实行申报加分制,不在规定时间内申报并按要求递交相关材料不予加分,一个奖项只能加一次;其考察时间起始于去年评奖结束时间,截止于次年评奖开始时间,评奖时间以学院当年下发评选通知时间为准。

4.成绩有一门含一门不及格者取消参评资格。

5.对所有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名单公示五个工作日,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对提出的意见进行调查和核实。

6.各项奖学金材料将完整归入学生档案。

(四)奖助学金参评人员必须进行学业规划展示:

个人提交申请并在主题班会上对上一学年度个人学业和职业规划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和展示。该部分要求申请学生必须以PPT或书面文字的形式进行展示,不参加展示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奖助学金的评选资格。

六、评选时间

我院国家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于9月26日前结束,在本院内公示5个工作日,同时上交学校一并汇总公示,接受师生监督。10月9日前将最终评选结果报送学校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学校评审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最终推荐上报学生名单,并以学校文件形式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

学校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于9月26日前结束,在本院内公示5个工作日,同时上交学校一并汇总公示,接受师生监督。10月9日前将最终评选结果报送学校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其最终审核。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本单位宣传教育工作。

学院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并制订本学院的工作方案,及时公布参评学生的学业考评成绩综合排名和学校下达的奖学金名额。认真做好宣传教育,使每一位学生对本次评选工作有一个全面、准确、深入的了解,自觉端正心态,为做好评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严密组织,严格程序,认真细致地做好评选发放工作。

各班级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进行评选,认真核查。一是国家奖学金要求智育成绩与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均位于专业前10%,且在校期间没有不及格科目;上学年智育成绩与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在10%至前30%之间者,必须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二是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要求智育成绩与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分别位于专业前25%以内,上学年无不及格现象三是国家助学金的评选要重点突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救助作用,不得将学习成绩作为主要的评选因素。对于评为上学年度优良学风班集体的班级,学院在分配奖学金名额时要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予以倾斜。

所有申请奖助学金学生必须在主题班会上对上年度个人学业和职业规划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和展示,接受同学和老师的评议,否则取消申请资格。对于受校纪处分,或因抽烟、酗酒、交往不得体、擅自外出租房和外宿晚归、宿舍内务检查不合格等不良嗜好、行为而受到学校、学院通报批评经查证属实的学生,一律取消奖学金的评选资格。

各类奖学金获奖名单一经批复,学院务必按照批复名单发放,不得擅自扩大或缩小;对于弄虚作假、营私舞弊、不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组织评选发放的学院和个人,将由学校纪检部门查究并严肃处理。

(三)加强监督,做好学生意见的征集和反馈工作。

公示期间,学院要注意做好学生意见(含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的收集工作,做到及时查证,及时反馈,对举报查实不符合评选条件的,取消其参评资格并进行批评教育,对弄虚作假,骗取奖助学金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已发放的要收回相应资金。

学校监督电话:学生处处长、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路瑞峰    62076389,13513773167;        

学生处副处长、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

    赵东江    62073775,13608451805

学校纪委(监察处):

孟建强(监察科长) 62233897    15903770681。    

电子邮箱:lrf1970@163.com26161675@qq.com604794408@qq.comngjw@163.com            

学院监督电话:

学院党委书记:  陈  博     62073516,13693776768;

团学办公室主任:杜  鹤     62073513,15737766686;

15级辅导员:    张  超     62073513,13603413698;

16级辅导员:    杨  菲     62073513,15290377688;

17级辅导员:    卢钖钖     62073513,13213761228。

电子邮箱:1306822790@qq.com;duhe389@163.com;

          zhangchao0377@sohu.com ;904588431@qq.com。                  

在评选过程中我院指定专人负责各类原始评选材料的保存工作,特别是个人申请、学业成绩综合排名等原始材料,以备后查。各种评审材料上报(含电子版)必须经学院评审小组审核同意,并经本单位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后上报学生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18年9月18日

 

 

 

 

 

 

 

 

 

 

 

 

 

 

 

附件一: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奖学金评定实践能力

加分操作依据一览表

根据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业特点和学风建设情况,实践能力成绩具体积分标准和办法如下:

项  目

等级或类别

奖励积分

备 注

国家级科技、文化、艺术及体育比赛

一等奖

5

校级以上各级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或参与的各种单学科及综合类比赛,如演讲比赛、挑战杯大赛等。(校级以上奖励的界定按照资助中心单项奖学金界定)

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的面向社会的各类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根据社会影响大小,对于获奖的学生可按市级或校级竞赛加分。但必须有证明材料,如组织比赛发布的材料、获奖证明等。

校级运动会和辩论赛加分按备注说明进行积分奖励。

二等奖

4

三等奖

3

优秀奖

2

省级科技、文化、艺术及体育比赛

一等奖

4

二等奖

3

三等奖

2

优秀奖

1

市级科技、文化、艺术及体育比赛

一等奖

2

二等奖

1.5

三等奖

1

优秀奖

0.5

校级科技、文化、艺术及体育比赛

一等奖

1

二等奖

0.8

三等奖

0.6

优秀奖

0.2

院级科技、文化、艺术及体育比赛

一等奖

0.5

二等奖

0.3

三等奖

0.2

德育单项加分(见义勇为、抗洪抢险、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等事迹突出者)

国家级表彰

5

省级表彰

4

市级表彰

2

在报纸期刊上公开发表的论文论著、文章、评论通讯等

 

中文核心期刊

5

中文核心期和一般CN期刊范围为专业期刊,且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才能计算分值。被EI、SCI、ISTP收录的,在原分值上加倍计算。

非专业类期是指涉及我校其他专业学科门类的期刊。

一般专业CN期刊

2

非专业类期刊

1

国家级报纸

3

在校报、系报上发表文章每篇加0.2、0.1分,以记者身份发稿的除外。

省级报纸

2

市级报纸

1

发明专利

发明专利

6

限前3名。第2、3名分别取分值的50%、30%。取得专利申请号后在对应分值基础上减2分计算。若来年批复,则只计算差值。

实用新型专利

4

外观设计专利

3

通过英语等级考试

四级

1

1.时间限定为2017年12月及2018年6月两次考试;

  2.专业资格认证:国家一级/二级注册建筑师、建造师、结构师、注册土木工程师、规划师、造价工程师等;非专业资格认证: BIM等级证书、虚拟工程师证、造价员、建造员、施工员证等,普通话(二甲以上)、心理咨询师资格证、驾照(C1及以上)等对学生技能提升有用的证书;

六级

2

计算机等级考试

二级

1

三级

2

专业资格认证

专业资格注册

2

非专业资格认证

0.5

省级荣誉证书

省级荣誉

2

1.省级证书如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2.集体荣誉加分项为获奖班级每名学生;

 

市级荣誉证书

市级荣誉

1

优秀班集体及优秀团支部

省级

0.5

校级

0.3

院级

0.2

校级荣誉

五四青年标兵

0.8

优秀团干

0.5

优秀班干

0.5

三好学生

0.5

优秀团员

0.3

院级荣誉

优秀班干

0.3

三好学生

0.3

优秀团员

0.2

 

备注说明

1.竞赛类、德育、刊物发表、发明专利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 等级证书类累计加分不超过3分;各类荣誉累加加分不超过3分。

2.国家级竞赛、评选类:“园冶杯”国际景观设计大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与信息建模大赛等竞赛,在国家类著名报刊、期刊等发表论文、专业作品等;

3.省级竞赛、评选类:在省类报刊、期刊等发表论文、专业作品等;

4.市级竞赛、评选类:市级有关专业知识方面的竞赛活动,在市类报刊、期刊等发表论文、专业作品等;

5.校级竞赛、评选类:由我校主办的竞技类、评选类活动中,如:南阳理工学院主持人大赛、南阳理工学院网络文化节、南阳理工学院田径运动会、“南工杯”南阳理工学院足球联赛等校级比赛活动;

6.对于同一系列不同规格的赛事或等级考试,如“挑战杯”、计算机和英语等级考试等,若在本学年内连续晋级并取得较好成绩的,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进行加分,不得累加;

7.所有奖学金证书不在加分之列;

8.所有实践能力加分项时间节点:起始于去年评奖结束时间,截止于次年评奖开始时间;具体以事件发生时间为准,但必须要有相关证书或文件;

9.校级证书只承认盖有“南阳理工学院”或“南阳理工学院校团委”(五四标兵或社会实践)的印章;

10.校级荣誉只有校团委五四红旗标兵、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学校运动会获得名次(加盖南阳理工学院印章)有效;

11.学校相关加分与学院不一致的,以学院认定为准。

 

 

 

 

 

 

 

 

 

 

 

 

 

 

 

 

 

 

 

 

 

 

 

 

 

 

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学金各班名额分配公示

国家奖学金:1人

中入奎一奖学金:1人

班级

 

 

人数

国家励 志奖学金

国家一等助学金

 

国家二等助学金

 

国家三等助学金

学院一等奖学金

 

学院二等奖学金

 

学院三等奖学金

 

14建学

60

2

2

2

3

1

2

3

14城规

56

1

2

2

3

1

2

3

14古建

43

1

2

3

3

1

2

2

 

15建学

56

2

3

5

4

1

2

5

15城规

46

2

3

4

4

1

2

4

15古建

47

2

3

4

4

1

2

4

16建学

59

3

3

5

3

1

2

5

16城规

48

2

5

4

2

1

2

4

16古建

45

2

5

3

2

1

2

4

17建学

58

3

5

4

3

1

2

5

17城规

47

2

3

5

3

1

2

4

17古建

47

2

3

4

3

1

2

4

18建学

75

4

5

5

18城规

50

3

5

4

18古建

50

4

4

4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