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前身为建筑系,2004年5月20日成立,2012年更名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9年11月整合环境设计专业,更名为建筑学院。本院现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环境设计4个本科专业,建筑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建筑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培育和硕士点培育建设学科,于2023年5月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突出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总体办学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学科理论与实践的前沿发展为导向,突出地域经济和社会文化的专业教育特色。

办学特色

立足地方,面向岗位素质能力要求,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化校企合作和国内外交流,逐步形成“坚持地方特色,技艺交融,执创并举,产教融合”的专业办学特色。突出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2015年与中国圆明园学会达成联合办学协议,定期邀请该领域内专家、学者进行讲学、指导。关注地方经济建设,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培养出大批具有良好专业素质、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建筑、规划和环境设计人才。

师资队伍

本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64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57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达到100%以上,其中博士8人,在读博士7人。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3人,国家注册规划师5人;柔性引进教授3人,聘请客座教授8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本院教师发表各种学术论文500余篇;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市级项目50余项;获得各级教学教改成果奖30余项;获得国家、省级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奖20余项。

实验实训

建筑学院综合实验实训中心成立于2004年,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900余台/套,设备总值1600余万元,设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数字技术实验室、建筑模型实训室、建筑材料与构造展示室、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实训室、雕塑与陶艺实训室和木艺实训室等8个实验实训室和建筑学实训室、历史建筑与保护工程实训室、城乡规划实训室、环境设计实训室等4个专业实践实训室。学院实验中心有南阳市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南阳市智慧城市工程设计和南阳市历史建筑数字化保护实验室三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7人,其中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其他实验技术人员4人,可满足建筑学院各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学院与南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40余家知名大中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型应用技术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为平台,助力学生成才。学生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获国际级奖项5项,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46项,校级奖项100余项,获奖学生占学生总数30%。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建筑学院共培养了近3000名毕业生,为国家和地方的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以上数据截止2022年12月)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