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师生一起聊”系列讲座(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以“北梁南杨”为代表的近代建筑学家的建筑实践

作者: 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余淑君 牛烨 田真)12月14日下午,我院“师生一起聊”系列讲座第二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以“北梁南杨”为代表的近代建筑学家的建筑实践》于线上顺利举行,我院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博士王巍老师担任主讲。

讲座中,王巍老师在为大家在介绍中国建筑学的产生背景时讲到,清末民初,中国的建筑学逐渐起步,西方和日本对中国古建筑的评价有失公允,以梁思成、杨廷宝等人为代表的第一代建筑师开始进行古建筑调查与修缮、构建中国建筑史、设计符合中国国情和社情的建筑等一系列实践,并通过参与国际竞赛、撰写英文书籍、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积极发出中国声音,为中国古建筑“正名”,体现了强烈的传统文化情结和爱国精神。

随后,王巍老师结合大量图文资料,展示了梁思成、林徽因、杨廷宝三位大师的建筑学术实践。他指出,从1930年到1945年,梁林两位先生足迹涉及15个省、190多个县、2738处古建筑物,通过详实的古建筑调查、修缮与研究,撰写了双语版《中国建筑史》,打破了建筑学术界被欧美人和日本人垄断的局面。被尊称为“南杨”的杨廷宝先生,于1927年从美国毕业后毅然回国投身建设,开始建筑创作,参与国际竞标,改变了中国建筑设计界被外国人主导的局面,对中国现代建筑设计之路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与此同时,他积极投身建筑教育,历任河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央大学、东南大学教授,培养了7名院士和建筑界的专家学者教授,其中不乏吴良镛、齐康等声震业界的大师级人物。特别值得铭记的是,杨廷宝先生作为南阳人,曾于1982年回到家乡指导南阳的城市建设和医圣祠总体修复方案,反哺家乡助振兴。

讲座最后,王巍老师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要求,呼吁建筑人要从历史建筑的角度出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并叮嘱学生要牢记专业使命,传承先辈学术精神,努力弘扬中华优秀建筑文化。

本场讲座中,王巍老师巧妙设置了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表见解,踊跃提出疑问,现场聆听讲座的老师也和同学们热情互动,师生共同沉醉在杨、梁、林先生的大家风范和学者魅力中,为中国璀璨的建筑文化感到深深的自豪。参与这次讲座的除了建筑学院的师生,还有毕业的校友,其中16级校友李彩奇同学在会后说道,“师生一起回忆大师的建筑实践,永远能让人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我们都是先生们的后继人!”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