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师生一起聊”系列讲座(一):生态文明与国土空间生态实践

作者: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季海迪 田真)近日,我院“师生一起聊”系列讲座开讲。该系列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背景,以迎接学院专业评估、推动学科发展为目标,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12月8日下午,我院生态学博士范玉龙老师为师生带来精彩纷呈的线上第一讲——《生态文明与国土空间生态实践》。

讲座中,范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通过丰富的图片和案例生动有力地介绍了“生态文明”的发展历程,深入阐述了“生态文明”的核心思想,围绕“生态文明”的内涵同大家探讨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山水林田湖草沙-人生命共同体、生态就是人民福祉这四个方面的理念。

随后,范老师进一步为大家介绍了生态学理论基础,详细讲述了生态实践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生态实践主体面临的知识挑战、道德困境、价值选择)以及廉洁文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等。最后,他叮嘱学生,要深入理解生态文明的内涵,努力将生态文明思想与今后的生活、学习、实践联系起来。

讲座结束后的研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言。针对大家提出的“生态文明视角下,如何满足城乡规划建设转型与生态文明之间的冲突与矛盾”、“生态与建设之间存在矛盾时,该如何取舍”以及“如何将城乡规划与生态文明联系起来,融入到城乡规划建设上来”等问题,范老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专业解答。

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生态文明”的内涵与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范玉龙老师的精彩报告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也让学生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利于激励大家学思践悟,身体力行,自觉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