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的传统古迹观”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117日到8日,应建筑学院邀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吴葱教授来校讲学,并开展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2021版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的研讨。建筑学院院长张建文、副院长谭征、南阳市古建筑保护研究所的专家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共同参与了报告及研讨。

117日晚上,建筑学院举行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2021版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研讨会,吴葱教授、南阳市古建筑研究所所长贾付军、建筑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各位专家对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的目标定位、课程体系设置、专业特色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吴葱提出历史建筑的学习应加强测绘、调查、建筑考古等实践课程的训练,可依托对地方建筑的研究开展实践教学,突出本专业特色。在本次研讨中,吴葱教授及本土专家给今后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的制定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让建筑学院对该专业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118日上午,吴葱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给建筑学院的师生做了《中国传统古迹观》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张建文院长主持。吴葱教授从大量的地方志、怀古诗等文献研究和分析入手,介绍了中国传统的古迹观念,包括物质遗存的相关属性,地以人胜的核心特征,以及古迹的循环阐释和迭代累积。其中关于文学阐释下的古迹转换的讲授,体现了研究的思辨精神,引人深思。在讲座结束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学生踊跃提问,师生在专业领域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相关链接:

   吴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英国赫瑞瓦特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科研方向为建筑遗产保护;建筑遗产测绘与记录研究;中国传统建筑理论(图学史、甘青建筑、清式营造)。他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出版著作一部、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五”规划教材一部——《古建筑测绘》、译著一部。他在《建筑学报》、《建筑师》、《建筑遗产》、《建筑史》等建筑学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发表报告。他主持的《中国古建筑测绘》课程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建筑遗产测绘基本技能虚拟仿真实验》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