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时间安排和具体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5-10 点击数:

按照《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时间安排在5月10日-5月21日(第11周-第12周)。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时间为5月10日-5月14日(第11周),学校抽查分为随机抽查和集中抽查,随机抽查与各学院自查同步进行,集中抽查时间为5月17日-5月21日(第12周)。经我院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了能够确保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谭 征 田光辉

副组长:周中玉 张 辉

成 员:赵敬辛赵全儒 王军校 王爱风 李夺 王巍 蔡家伟

王川马兴波 范玉龙 张波 任海洋 杨帆 贺一明 李欣

二、检查内容与方式

(一)检查内容:

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理论课程考核、重修试卷评阅、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材料和毕业设计归档情况等。

2、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重修试卷评阅、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材料归档情况。

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重修试卷评阅情况。

4、教师教学档案建立与完备情况及遵守教学纪律情况(教学大纲、教案、讲稿、实际授课进度与教学进度计划符合情况、遵守上下课时间、教态、课堂管理等)。

5、学生学习状况(如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和学习效果,班级学风建设等情况)。

1)检查学生上课情况;严查迟到、早退,在教室吃东西、乱丢垃圾的现象和学生学习状况(如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和学习效果,班级学风建设等情况)。

2)开展教师、学生座谈会,敞通教学反馈渠道

通过示范课听课、教师、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促进师生对教学意见的信息渠道,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了解。

6、未结项的校级、省级教改项目进展情况;校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情况;校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情况;“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情况。

(二)检查方式:

1、随机对教师教学纪律遵守情况,尤其实际授课进度与教学进度表符合情况,上课迟到、提前下课、随意调停课、坐着讲课、课堂纪律混乱,以及其它违反教学纪律的情况进行检查。

2、抽查主要以座谈、查阅材料和随堂听课方式进行。

3、对上学期教学档案、课程考核档案、实践教学材料、毕业设计档案的存档情况进行检查。(教研室此项材料自查为5月13日,院内检查时间为5月14日)

4、5月14日,本学院将“期中教学检查时间安排和具体方案”经主管院领导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学运行科,作为学校抽查依据。5月24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经主管院领导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三)检查要点:

1、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如相互听课、小组听课、上示范课以及多媒体课件展示等;通过师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加强师生交流,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验收日常教学(材料)检查听课(表)制度及实施情况。

3、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

4、教学研究与改革、教材建设及实施情况。

5、上学期教学档案、课程考核档案、实践教学材料、毕业设计档案整理存档情况。

6、教研室开展情况,每周教研活动记录。

三、常态化教学运行情况检查

(一) 常规教学执行情况检查要点

1、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的符合度;

2、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3、各位教师教学环节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备课、讲课、作业、答疑等;

4、学院听课制度的实施情况;

5、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

6、教学研究与改革、教材建设及实施情况;

7、教学档案建立与健全情况。

(二)学生学习状况

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和学习效果,学生参加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各学生班级学风建设情况。

(三)在期中教学检查采取如下措施:

1、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进行检查;

2、学院督导组进行督查;

3、完善相关制度,如对出了教学差错、事故并被学校通报的人员,将依据学校相关教学纪律规定进行处理,同时,在学院教师全体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4、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和工作作风的教育引导,常抓不懈。

建筑学院

2021年5月10日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