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考核总体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为确保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工作组织有序、公正、公开、科学、圆满完成,按照学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我院毕业设计工作总体方案,制定2021届学生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安排意见如下:

一、毕业设计考核时间安排:

我院毕业生共250人,

建筑学专业:60人,城乡规划专业:52 人,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47人,环境设计:91人

第一批:

1、成果提交要求

时间:2021年5月14日上午12点前上交成果;

内容及规格:毕业设计任务书、PDF格式;A3作品册PDF格式;毕业论文A4、PDF格式;毕业论文检测报告A4、PDF格式;以上成果打包,以学生名字命名,发指导老师处。成果不提交的,无第二次答辩资格。

2、毕业设计考核

指导教师评阅时间:

2020年5月14日,指导教师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达不到要求的学生继续修改。指导教师审核不合格和论文未通过知网查重检测的的,不予提交评阅,无答辩资格。(需输入知网系统,无需纸质表格)

评阅小组评阅时间:

2020年5月15日–5月16日,按照学院分组,指定3名教师对毕业生成绩进行评定并输入知网毕业设计系统。(需输入知网系统,无需纸质表格)

答辩小组答辩时间:

2020年5月18-20日

答辩形式:线上(腾讯会议)+线下相结合

答辩学生:数量以审核通过人数为准

成绩上报时间:5.21日上午12点。

第二批:第一批答辩不合格同学

1、成果提交要求

时间:2020年6月9日上午12点前上交成果;

内容及规格:毕业设计任务书、PDF格式;A3作品册PDF格式;毕业论文A4、PDF格式;毕业论文检测报告A4、PDF格式;以上成果打包,以学生名字命名,发指导老师处。成果不提交的,无答辩资格。

2、毕业设计考核:

指导教师评阅时间:

2020年6月10日,指导教师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达不到要求的学生继续修改。指导教师审核不合格的,不予提交评阅,无答辩资格。

评阅小组评阅时间:

2020年6月11日–6月12日,按照学院分组,指定3名教师对毕业生成绩进行评定。

答辩小组答辩时间:

2020年6月13日

答辩形式:线上(腾讯会议)

答辩学生:数量以审核通过人数为准

成绩上报时间:6.14日上午12点。

二、毕业生在答辩前需要提供的资料(与成果同时交给指导教师):

注:今年学校要把毕业设计全程资料传到知网上,具体办法等通知,先按照下面准备。

1、南阳理工学院毕业设计答辩评审表1份PDF格式

2、南阳理工学院毕业设计答辩记录表1份PDF格式

3、南阳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评分参考表(答辩小组教师)4份,PDF格式

4、毕业设计答辩提纲4份,PDF格式

5、答辩时再提供A1展板(打印成A3)一套,PDF格式

注:1-4项学生填写相关信息,用A4纸张打印后装入档案袋,档案袋封面符合要求,交答辩小组秘书审查。

三、答辩小组安排

详见各专业答辩安排表。

五、答辩程序

各答辩小组的答辩工作由答辩小组长主持。答辩小组有一名秘书,做好比较详细的答辩记录。答辩记录存档备查。每个学生答辩的总时间约为15分钟。其中,自述(介绍设计或论文主要内容)5-8分钟,答辩小组成员提问(一般3~5个问题)和学生回答问题共5-7分钟。

答辩的具体步骤:

第一步:学生陈述,先自我介绍,包括姓名、学号、班级、专业。陈述内容一般包括所设计名称,设计背景、调研过程、设计分析、设计方法、主要设计内容,设计收获(包括知识积累、设计方法运用及其他工作体会等),本设计的不足及其可能完善的方向、方法等,时间不超过8分钟,采用PPT形式,鼓励学生制作2分钟左右的动画播放。

第二步:答辩小组提问与质疑,主要听取学生个人阐述,以了解学生毕业设计的真实性和对设计的熟悉性;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和知识面的宽窄;听取学生对课题设计的认识。时间不超过7分钟。

第三步:答辩小组评分、讨论,确定是否通过答辩,写出评语,评语要客观公正,避免空洞的、无依据的评价。

六、毕业答辩会场规则

1、毕业答辩是最后一个教学环节,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一次较全面的考核,是一次特殊形式的考试,与会人员必须认真对待。

2、答辩会场必须庄重、整洁、肃静,答辩及旁听的学生都必须严格遵守纪律。在答辩会主持人讲话时或学生答辩过程,都不得随便进出会场。旁听学生不准向正在答辩的同学递纸条或作各种示意。

3、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将本人的毕业设计全部材料(电子版PDF格式提前交指导教师和有关评阅人评阅鉴定。经鉴定认为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提交文本要保证质量,图面美观,内容清晰。

4、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事前作好准备(汇报提纲、插图和表格等),答辩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未经答辩主持人同意,不得延长时间。

5、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按照要求进行答辩,在答辩时,先概括汇报本人设计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始资料、有关方案的选择比较,以及对有关图纸、表格的必要说明,然后应认真听取答辩会主持人、评阅人等提出的问题,并作好记录,再按先后次序认真回答。答辩的学生对所提的问题不得回避,确实解答不了的应予说明,直至答辩主持人认为其答辩可以结束为止。

6、所有学生必须讲究文明礼貌,谦虚谨慎。答辩要严肃认真,有理论依据,或以有关规定、规范为据,不应把答辩当作辩论,更不得强词夺理。否则,答辩主持人可按情节轻重,向答辩学生提出警告,降低答辩成绩,中止答辩,直至取消答辩资格。

七、答辩后提交成果要求

1、答辩后必须认真修改,经指导老师、答辩教师审查签字后方形成正式成果;

2、按时提交修改后的论文正式文本和A1展板(打印成A3)PDF格式

2、电子文件刻录光盘1张(含A3作品册,A1展板,调研报告、开题报告、设计说明,毕业评审全部表格,PPT汇报文件)

3、每小组刻录电子光盘1张(内容同个人)交指导教师

4、所有材料书写规范,签字完善

建 筑 学 院

2021年5月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