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根据《南阳理工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方案》,贯彻OBE教学理念,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督导一体、重在改进”的督导理念,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为核心,强化教学督导队伍建设,提升督导能力,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功能和作用,保证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得到有效贯彻和落实,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建筑学院为加强和规范教学督导工作,确保学校有关教学政策、规定和措施的落实,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活动按计划有序进行,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建筑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方案”。

.完成督导听课任务

1.根据学校要求,在一个学年内完成全部教师的听课任务。本学期完成学院剩余教师的听课任务;

2.成立两个听课小组。第一小组,由蔡家伟、马兴波、王川组成,主要负责建筑学和历史建筑保护专业;第二小组,由任海洋、张波、范玉龙组成,主要负责规划和环境艺术专业。听课任务以本小组负责专业为主,其余两个专业为辅。

3.要求听课过程中,监控教师上课迟到、早退和擅自更换教学场所、调课停课等问题;监控学生随意迟到、旷课、课堂纪律涣散等问题;监控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度表执行问题,督导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和实验课、实训课等教学组织与教学效果。

4.听课后要和听课教师开展座谈会,进行听课结果反馈。

5.督促学院领导、教研室各位教师,完成听课任务,并组织听课座谈会。

.协助学院完成日常教学检查

1.参与学院的三阶段检查。即,学期初的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学期中的教学检查,学期末的教学总结检查。

2.通过抽查教师的各项基本教学资料,督查教师是否足额完成标准课时的“教学量”,即由课前准备、课堂授课、课后辅导三个环节所构成的教学任务。

3.通过抽查学生的作业,或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督查学生足额完成标准学时的“学习量”,即由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课后作业)三个环节所构成的学习任务。

4.通过对学业导师和学生的调查,了解班级是否开展学生学业帮扶,以及帮扶情况评价。

.开展教学调研

1.组织学生填写教学质量评价表。

2.组织学生填写教学情况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了解学生对学院的日常教学管理、教风、学风的评价。

3.组织师生座谈会,参与人员由督查、学业导师、辅导员组成。在教学评价和问卷调查后,再通过师生座谈会,具体了解学生学习的基本情况,并解答学生疑问。

.教学改革督导

1.督导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

2.组织在研教改项目的研讨会。

3.组织教师座谈会,抽查部分教师的教学情况。主要以青年教师和骨干课程教师为主。具体内容如下:

(1)课程教学内容。标准是学科前沿的新观点、新知识融入教学内容,行业企业技术研发、工艺革新、项目和案例不断进入课堂教学,监控点是教学大纲、教案、讲稿更新、教材选用适当;对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当前行业主流技术和发展趋势进行评价。

(2)课程教学方法。标准是教法改革与教学内容改革相匹配,监控点是依据课程性质督导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教学的有效性,防止表面化、简单化的教法改革。

(3)课程考试考核。标准是考核方式改革必须以考核课程目标达成为前提,监控点是防止借助改革的名义拔高或降低课程考核难度,防止考核脱离监控。各类课程的考核督导要严控试题类型、试题与课程目标对照、难易程度、考核方式、批阅质量、成绩登录、试卷分析与达成度评价、补考等环节。对考核方式是否支撑毕业要求达成进行评价

.专项督导工作

本期开展教学院部质量监控体系落实情况专项督导。

结合本学院的质量监控体系,督导本学院各个教学管理部门(教务办、党政办、教研室等)、各个岗位(院长、副院长、副书记、专业负责人等)教学质量监控职责落实情况,要做好督导记录,以备审核评估专家核查。

.开展专题调研

召开师生座谈会等调研调查活动时,应根据需要,组织师生填写相关教学质量评价表或调查表,及时对督导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撰写调研调查报告。

.信息整理与反馈

要定期收集、整理、分析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信息,撰写督导工作简报和报告,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人和整改对象,并监督整改工作的进度与效果。

.材料归档:

督导听课记录、教师座谈会记录、学生座谈会记录、学生问卷调查表、各项检查表格、教学督导报告等教学督导原始材料要分类整理、按照学年装订成册,专柜保存。

建筑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1年3月12日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