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质量监控体系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及监督机制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筑学院建立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切实有效地提高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领导机构及其管理职责

(一)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

成立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是学院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领导机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的成员由院长、党委书记、副院长、副书记、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务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主任和教师代表组成。

组 长:张建文 田光辉

副组长:谭征 周中玉 张辉

成 员:王军校 王爱风 李夺 王巍 刘素芳 李东来 杨帆 贺一明 牛烨 李欣 赵敬辛 蔡家伟

秘 书:杨帆(兼)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在学院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主要职责有:

1.按照学校的部署,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开展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流程、实施细则的制(修)订和实施。

2.组织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具体工作。

3.根据管理评审和教学评估的情况,针对学院自身特点,制(修)订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政策和措施。

4.审定向学校提交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年度报告。

二、工作机构及其管理职责

(一)工作机构

建筑学院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工作机构主要为建筑学院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下设的各教研室(实验中心)和学院督导组等。

(二)管理职责

1.党政办公室

学院党政办公室要积极参与和教师有关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工作,要与教务办积极配合,在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业务水平,进行教师业务考核,引进优良师资方面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学院党政办公室在监控体系中的管理职能: 

①负责学院教师业务综合考核与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②负责在教师教学质量等级认定过程中提供师德师风方面的信息;

③负责对评为不称职的教师的重新安排和通过各种途径进修提高。

2.教务办公室

教务办公室是学院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在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布置、检查、管理、指导,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各类表格和数据的填写及统计、建立规范的教学文档管理制度以及做好学生的学籍管理等。

教务办公室在监控体系中的管理职能:

①进行教师教学信息的搜集和统计;

②按学校规定对教学事故进行调查并报学院;

③搜集和统计督导听课情况并报学院;

④统计课程建设和执行情况,统计教材编写和使用情况,统计教改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题情况,统计教师的教改成果;

⑤检查和记录课程教学、实习和毕业论文的进行;

⑥按学校规定搜集学院开学初教学情况计划、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报告、教学工作学期总结;

⑦管理学生试卷、实习和毕业论文材料,管理学生成绩档案,审核学生毕业和学位授予资格,做好学院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

⑧做好教学工作量审核,负责教师职称晋升时对其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等级等教学情况的审查;

⑨做好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

⑩执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的工作改进决定。

3.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学院学生管理的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参与和学生有关的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估工作,要与学院教务办和督导组积极配合,在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本部门特殊的功能和作用,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培养学生诚信、敬业的精神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组织学生反馈教学质量并适时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为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修订培养方案提供依据。

在监控体系中主要管理职能: 

①参与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效果评估,搜集和整理学生思想动态,对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中发现的有关学生学习思想、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向学院教务办反馈有关情况,并提出加强教育管理及学风、考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②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学院教学组及教务办及时通报情况;

③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拓展学生素质,提高职业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④主要监控学院与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相关的教学活动,监控学生就业及毕业生工作适应状况以及用人单位和社会的综合评价等。

⑤落实学风建设规划和校风创优行动计划,根据学校规定和要求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⑥做好学生学籍异动审核和管理;

⑦执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的工作改进决定。

4.各教研室和实验中心

主要监控学校及学院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在本教研室(实验中心)的实施落实情况。重点是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分学期授课计划的编制和实施、教学手段与方法改革、教师教案及教学水平的改进与提高等。

三、工作职责

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分项责任人负责制。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主要责任人有:院长、教学副院长、副书记、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业导师、教学督导组等。各责任人的主要职责如下:

(一)院长

1. 主持制订学院发展目标,落实发展任务,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

2. 主持制订专业建设规划,落实专业建设工作任务。

3. 明确学院各部门职责、权限与工作沟通,将教学质量中每项基本内容落实到相关部门的职责中。

4. 主持制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5. 主持制订年度教学经费预算,规范教学经费使用。

6. 领导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开展工作。

7. 执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的工作改进决定。

8. 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运行的工作协调。

(二)教学副院长

1. 制订专业建设规划,落实专业建设工作任务,合理建构学院专业体系。

2. 落实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做好师资的日常管理工作;落实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做好教学管理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3. 主持制订教学设施方案,并予以落实。

4. 主持开展专业建设工作。

5. 主持开展课程建设工作。

6. 主持教材建设管理工作。

7. 主持制订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计划及相应措施;主持开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并具体实施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校内实践基地的使用,协调与校外实践基地的共建关系,完善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8. 主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组织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

9. 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

10. 主持实施常规教学管理工作。

11. 主持日常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和检查工作。

12. 与科研工作副院长一起主持实施实践教学及管理工作。

13. 主持学院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

14. 执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的工作改进决定。

(三)副书记

1. 根据人才培养的全面目标,制订计划措施,实现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的质量目标。

2. 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建设活动,实施学生奖惩工作,建设优良学风集体,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社团活动、课外科技活动、文体活动、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

3. 主持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组织毕业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对毕业生进行社会满意度调查。

4. 主持制订专业招生计划;做好招生宣传与咨询工作。

5. 主持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6. 执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的工作改进决定。

(四)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

1. 配合教学副院长制订专业建设规划,落实专业建设工作任务。

2. 配合教学副院长做好师资的日常管理。

3. 配合教学副院长制订教学设施管理方案,并予以落实。

4. 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对照执行标准开展专业建设。

5. 执行课程建设有关规章制度和标准,组织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并实施有效管理。

6. 加强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教材选用、分发和编写工作。

7. 落实实验室建设规划,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具体组织实施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

8. 具体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组织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

9. 负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修订。

10. 执行教学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实施常规教学管理工作。

11. 具体实施有关规定和要求,负责本单位日常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和检查工作。

12. 落实实践教学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具体实施实践教学及管理工作。

13. 执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的工作改进决定。

(五)学业导师

1. 配合教学副院长工作,指导和落实学生学习任务,做好学业指导与学业预警工作,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完成专业学习、实践任务。

2. 配合副书记工作,引导和教育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自我成才。

3. 执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的工作改进决定。

四、监督系统

(一)监督系统由学院教学督导组承担,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如下:

组长:蔡家伟

成员:马兴波、王川、任海洋、张波、范玉龙

(二)其工作职责如下:

1. 组织监测和评价院长、副院长、副书记、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执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

2. 组织日常监督教师教学工作的实施,并及时向教学副院长反馈。

3. 配合学院教学工作重点,抽查部分教案、作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试卷、教学大纲等,发现日常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影响教学质量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4. 提出教学工作评价报告、教学管理工作评价报告、教学督导组工作报告。

5. 根据教学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和研究,为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决策依据;对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对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其运行提出改进建议。

6. 执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的工作改进决定。

建筑学院

2020年11月26日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