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年度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1-09 点击数:

过去的一年,在学校以及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全体教师学生的努力下,我院坚持科研、教育、指导和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积极致力于学生创新创业科学化发展。为了进一步抓住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的本质,展望未来工作存在的机遇与压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对2018年度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参与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工作的情况

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成绩,领导重视以及扎实的组织工作是前提。为做好此项工作,学院设立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统一管理,大学生综合创新实训中心具体负责,教学科研办及团委协调配合,教研室及教师积极参与组织辅导。

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活动培养、锻炼和展示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广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学风。学院依托专业,调研行业学科领域影响重大的学科赛事,依托学生会学习部,在全院分大类成立了6个学习小组,邀请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及寒暑假集中练习,经过训练选拔,精选各类高水平赛事平台,让学生开阔眼界,赛出水平。

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还提倡多学科融合,2018年以来,我院积极与艺术设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协同开展各类竞赛,包括基础类的成图大赛、专业的设计大赛等,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强化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协调组织能力,激励学生勇于参与竞争和不怕困难、奋力攻关的顽强意志。

二、学生参与度

2018年度学院共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竞赛30余项,其中国家级11项(有两项未完成,持续至2019年),省级6项,校级12项,院级10余项,由我院与承办省级竞赛1项,校级比赛2项,举办院级竞赛7项,基本上做到了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不分专业,全员参与,教师学生参与度达到了90%以上,全年学生按参与人次达到了近200%。本年度立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项,参加创新创业培训400余人,学生参与度达到55%

三、学生获奖情况

2018年度我院学科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竞赛获奖包括:国家级奖项18项,省级奖项26项,校级奖项50余项,获奖人次400余人,获奖学生占总学生数50%以上。另外,本年度组织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3篇,第二作者2篇。学院在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建筑模型大赛、“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南阳理工学院模型设计大赛组织过程中荣获优秀组织奖,陈博、张建文、谭征、蔡家伟、李斌、余淑君、郭立苹、赵瑞、王婷婷、季海迪、赵天英、何航、张振飞等老师在各类竞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具体包括以下获奖及成果:

3月,在北京中外视觉艺术院举办的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中,我15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天空之澄》荣获优秀奖。

3月,由博得西奥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北方工业大学、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举办城市立体农村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郑方园老师指导的15级建筑学郭佳琪、陈碧云、林垚作品《ReBorn-次生演替》项目荣获鼓励奖,为我校首次获得该项比赛奖项。

3月至6月,由由学生处主办,我院承办,华为科技有限公司资助的校级比赛大学生建筑模型大赛,作为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在全国竞赛平台上展示。该项比赛经过学校专家评委评选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5月,由河南省工程图学学会组织的第十届“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佳绩,其中团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另获个人一、二、三等奖9项,教师蔡家伟、郭立苹、何航、张振飞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7月,由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佳绩,其中团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参赛队员周智超获得计算机绘图一等奖,张英鑫、陈阳、杜康、申晓瑞获得尺规单项二等奖,司富贵获得计算机绘图二等奖,申晓瑞获得计算机绘图三等奖,教师蔡家伟、郭立苹、何航、张振飞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7月,由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一届天正BIM创新应用大赛中,周智超、司富贵获得建筑类团体三等奖,周智超获得建筑类计算机建模三等奖。

8月,在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科技技术协会、河南省学生联合会举办的2018年“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院寇俊涛团队、何周团队分别获得公益创业赛一等奖,于哲硕团队获得创业计划赛二等奖。另外,在校级“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院荣获特等奖一项,金奖一项,铜奖两项,谭征、李斌、余淑君、刘素芳、赵瑞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9月,由艾景奖组委会、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举办的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由赵瑞老师指导的15级城乡规划魏倩男、于牛、任加敏、门超越、袁明祥作品《治暮耕读 乐行田园》荣获优秀奖,为我校首次获得该项比赛奖项。

9月,由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2017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我院学生龙浩男同学荣获优秀奖,为我院首次获得如此高级别赛事奖项。

10月,我院共有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为校级训练项目。

10月,由河南省土木建筑学院主办,我院承办的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建筑模型大赛成功举行,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另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11月,在由中国贸易促进会举办的乡村振兴·雪炭行动公益设计大赛中,我院赵瑞、何航老师指导的16级建筑学赵钰辉、孙慧杰、陈政堡《醉美胡寨》荣获一等奖。

11月,在由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举办的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建筑模型大赛“绿色建筑”专项竞赛中,我院蔡家伟、谭征老师指导的15级建筑学周智超、赵诗雅,15城乡规划司富贵,15古建张英鑫《梅雨亭-养老院建筑设计》荣获三等奖。

12月,在河南省园林绿化协会举办的河南省“花之都杯”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中,我院荣获最佳人文奖1项,最佳工程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优秀奖3项,教师王婷婷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12月,由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主办的“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中,我院共获得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分别是季海迪、赵天英指导的14级城乡规划闫登辉、刘家伟、杨松、王鹏鸽《循根溯魂——基于文化复兴背景下的南阳市王府山片区城市设计;赵天英、季海迪指导的14级城乡规划黄晓雯、刘艳《旧巷新厅——基于公共空间复愈理论的南阳王府山片区城市设计》;赵瑞、王婷婷、季海迪指导的13级城乡规划元泽涛《文脉融城健康生长—南阳市仲景医药文化产业集聚区概念性规划;王婷婷、赵瑞、季海迪指导的13级城乡规划王科《山水禅境神韵东方-南阳市镇平县菩提禅修小镇概念性规划》。

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总结过往的诸多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经验,让我们值得思考的是专业设置与课程设置问题:

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内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这就要求我们专业设置与课程设置要更加模块化、系统化。

(二)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针对性强,团队合作意识是成败的关键,这也是木桶原理的体现。

(三)在教学过程中,要树立以技能为主,渗透理论学习的意识。

我们的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有收获也有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客观条件的限制,导致我们的训练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二)在组织训练过程中,各个环节协调不够,配合不够。

(三)由于设备、场地问题,致使训练活动落实不够。

(四)指导教师工作繁杂,时间安排紧迫,训练质量不理想。

五、意见和建议

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激励机制也将发生一些变化,面对新问题、新形势,竞赛培训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凝聚智慧,总结经验,创新模式,寻找新的生长点,取得新的突破。

为更好的围绕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应该调整思路与计划,为该项工作做好下一步的准备:

(一)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培训中突出创造力的培养。创造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最集中表现,是一种有多种表现形式和不同发展水平的高级心理能力,以思维与想象为重要机制,以低投入高产出为基本特征,世界各国教育家、科学家、心理学家非常重视创造力的研究。

(二)兴趣培养与重在参与并重。在兴趣小组的组织方面,普及培养,重点突破训练。调整组织训练的结构与策略,争取效率最大化。

合理安排,科学指导,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参与者,扩大培养范围,提高影响力。进一步协调各部门、各环节,各指导教师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三)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的基础性考查与技能性培养并重。同时,我们还要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和社会资源,服务创新人才的培养,创设校内最佳的竞赛氛围,组建学校优秀团队,学校、社会、家庭形成合力,不仅有理念的指导,更有各项策略的推进和具体工作环节的细心打磨,有人文关怀,有激励机制。

(四)将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训练的模式深入课堂,让每一位学生成为参赛者。

 

总之,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是一项长期、系统的育人工程。学校领导和指导老师在组织开展工作过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正为学生的前途着想,为学生的将来着想。只有这样,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加速器”,推动优秀学生不断走向新的高点。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