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毕设“古宛城” 赋能南阳省域副中心建设加速度 ——2023年建筑类专业联合毕设教学研讨会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田真)近日,由“10+城乡建成遗产保护联合毕业设计联盟”和“中西部建筑类专业毕业设计联盟”主办,南阳理工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承办的“多元互融·传承共生——2023年建筑类专业联合毕设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内22所高校的建筑类专业师生齐聚南阳,凝聚学术之力擘画古宛新蓝图。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常青教授,中西部建筑类专业毕业设计联盟主席、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翟辉,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李新建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贾迪及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张世海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本次联合毕设的大力支持与关注,并结合“古宛城核心区域建成遗产保护与更新规划设计”的主题,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建议和期许,希望各高校师生能借此机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服务社会、共同进步,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建筑学界的力量。

活动正式启动后,联合毕设师生团队深入南阳城区,走老街、入旧巷、访古建、探遗址,开展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和学术研讨活动。师生先后走访了杨家大院、河街、王府山、府衙、民主街、汉画馆、武侯祠及三馆一院片区,通过实地考察、走访问询、参观体验等形式,对南阳市众多文物资源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在切身感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魅力的同时,思考文物保护与修缮面临的诸多现实困境,探寻传统文化延续的合理路径。近距离的观察和体验使学生们获得了最生动直观的第一手资料,也为接下来的毕设选题带来了灵感和依据。

图 联合毕设调研现场

2023年是河南省“设计河南”中长期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恰逢南阳市建设省域副中心的关键时期。在此节点对南阳市重要的建成遗产进行识读、保护和更新利用,充分发挥建成遗产在城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传承历史的同时实现新与旧的共生,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充分发挥建筑学界在古宛城城市更新中的重要作用,为南阳市历史遗产的保护利用及古宛城城市更新提供参考和智力支持。”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院长谭征表示。

本次联合毕设围绕古宛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及更新利用,着眼于研讨建筑类专业联合毕设的教学理念体系与方法,旨在赋能中部地区建筑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努力讲好南阳故事,助力培育“南阳,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城市品牌形象。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