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杨廷宝返乡四十周年暨南阳省级副中心城市建设学术论坛” 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6-19 点击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田真)6月18日,由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阳理工学院承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壹站式工程服务集团、中匠民大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协办的“纪念杨廷宝返乡四十周年暨南阳省级副中心城市建设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廷宝先生长子杨士莪,同济大学副校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吴志强院士,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王召东,河南省住建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达,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等十余名业内专家学者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参会。我校党委书记刘荣英,校长安士伟,副校长张世海、张爱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安士伟主持。

安士伟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荣英致辞

刘荣英指出,此次论坛荟萃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旨在传承杨廷宝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教育理念,为南阳市省级副中心城市建设共襄发展大计,助力中原地区建筑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她表示,希望各位与会嘉宾对学校的专业发展、建设指点迷津、传经送宝,也希望建筑学院能把握学习良机,切实把专家的好理念、好思路、好举措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进一步培育、凝练、打造专业特色和优势,继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召东致辞

王召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不仅是为了传承杨老的爱国情怀、教育思想和学术思想,同时也为分享、研讨建筑学专业教育、建筑师设计实践方面的最新成果搭建了平台,将对我省的城市建设、工程建设、建筑学专业教育起到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杨士莪致辞

杨士莪现场回忆父亲生平的点点滴滴。他说道,父亲一生的建筑作品遍及祖国南北。他谦虚谨慎,生活非常简朴,虽求学国外,却“学西洋而未洋化”,汲取西方现代建筑的有益成分,回国后结合国情,积极探索中国建筑之路。为了表示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支持,杨士莪向我校捐献100万人民币作为杨廷宝建筑助学基金,希望可以帮助家乡农村、山区的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为祖国和家乡做出更大贡献。

张彤致辞

张彤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促进大家学习杨廷宝先生的学术思想,继承先生的学术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抓住重要历史机遇,促进南阳市在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中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随后,杨廷宝雕像揭幕仪式在南阳理工学院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杨士莪、王召东、张达、张彤、杨本昭、刘荣英共同为雕像揭幕。

在特邀报告环节,吴志强院士和张彤教授分别作了以“从南京音乐台说起”和“杨廷宝——中国近现代建筑的世纪巨匠”为题的报告,梳理了杨廷宝先生的创作历程,展示了先生的卓越贡献。

张世海主持论坛特邀报告环节

开幕式结束后,学术论坛分为建筑设计实践和建筑教育两个分论坛进行。天作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伶伶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翟辉教授、天津大学张玉坤教授、孔宇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晓峰教授,湖南大学卢健松教授和郑州大学张建涛教授等专家进行了线上、线下的主旨发言,并围绕地方本科高校建筑教育特色发展思路开展线上对话。

论坛背景链接:杨廷宝先生是中国20世纪的建筑巨匠、中国建筑教育的一代宗师。1982年,杨廷宝先生返回家乡南阳,指导城市规划和建设工作,2022年5月,恰逢杨廷宝先生返乡四十周年之际,南阳跻身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建设行列。本次论坛旨在纪念杨廷宝先生对中国建筑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传承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教育理念,激发设计创新活力,为南阳市省级副中心城市建设共襄发展大计,助力中原地区建筑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