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筑学本科四年级“建筑保护更新设计专题” 公开评图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本网讯 为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和师生互动,展示同学们的设计成果,2023年3月30日下午,我院19级建筑学专业举办了“建筑保护更新设计”评图活动。

本次评图活动邀请到河南省城乡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张磊、建筑学院院长谭征、副院长赵敬辛、专业教师马兴波、蔡家伟、李延克、闫冬、李二晓、刘素芳等任课老师作为主要评图老师,南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刘伟、专业教师郑方园、张振飞、郭立苹担任指导老师,19级学生到场进行成果展示。

本次评图活动分为集中评图和随机评图两个部分。六组同学在集中评图环节进行了PPT汇报及答辩,同学们对自己的设计成果进行了讲解与展示,老师针对学生的设计成果和汇报进行提问、点评,给出指导意见,并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强调:设计需要关注场地、环境、历史等因素,更需要将人文关怀与设计的逻辑性相结合,同时也指出学生作业在图纸处理和表达方面尚需加强训练。

在随机评图环节,同学们为老师讲解设计理念,老师们依次进行点评,从立意到图纸完成度,从功能到规范,从分析到表现,进行了深刻的问答式沟通和评价。评图教师们一致认为同学们在建筑保护更新设计中有着不同的思考与理解,尤其是注重从专业的角度去关注城市建筑的更新、建筑环境的改善和城市社区的营造,通过空间的挖掘、新功能的置入,从而激发建筑空间的活力,改善建筑环境的品质,创造出更有价值的建筑空间。

本次评图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掌握建筑保护更新的设计方法和设计原理,并针对老师的意见在后期学习中进行优化改进和提高。

课程背景链接——建筑保护更新设计专题是建筑设计的综合提高阶段,旨在引导设计能力向建筑保护更新层面扩展。学生通过学习既有建筑改造的现状、分类及特点,能够了解既有建筑改造中面临的形体与结构、历史与文脉、美学与经济、功能与环境挑战;掌握空间活化、形态再生、功能置换、形象重塑、环境更新的建筑改造设计方法;通过对某一类型存量建筑的更新设计训练,尝试发现并判断旧建筑的历史价值、美学价值、功能价值以及场所精神,学习借助建筑内在本质与外在环境转化延展新旧功能、连接新旧部分的专业技能;树立社会、城市的宏观概念和设计创新理念,培养应用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循环经济理论对既有建筑进行判断和分析的基本能力。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