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师生一起聊”系列讲座(三): 学习二十大,建设宜居城市空间

作者: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郑方园 田真)12月26日下午,我院“师生一起聊”系列讲座第三讲《学习二十大,建设宜居城市空间》于线上顺利举行,城乡规划专业孙忠博士担任主讲。

讲座中,孙忠老师着重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相关内容,向大家阐述了城市的更新已由增量增长转换为存量的增长,并已逐步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同时分析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城市更新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推动策略,并提出了面向转型发展的城市的更新规划。

随后,孙老师通过丰富的图片和案例,解释了城市更新的概念,展示了城市更新所面临的“居住环境条件差”、“建筑本体功能性残缺”、“基础设施不完善”和“城市道路不成系统”等问题,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提出了满足新的城市功能要求、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居住环境、改善市政公用设施和完善道路系统的解决策略。

对于处在转型时期的城市更新问题,孙忠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城市更新应依托国土空间规划,合理构建从宏观到微观逐层传导的城市更新规划体系,以统筹协调自上而下的管控要求和自下而上的多元诉求(宏观、中观和微观)。同时应针对存量发展特征,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规划的技术优化,从而适应城市治理需要,推动城市更新规划从“空间规划”向“治理规划”转型。

讲座最后,孙老师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要求,号召城市更新要在城乡规划中做好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并呼吁学生积极参与到城市的更新中,利用数字技术赋能社会治理,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智慧社区。

通过聆听本场讲座,师生们对新时代背景下城市更新的内涵和具体做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孙老师的精彩报告不仅有利于夯实同学们的专业积淀,也有助于引导大家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争做建筑新青年!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