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生2023年应征报名受益一生!

作者: 时间:2023-01-25 点击数:

近几年,随着军人的待遇越来越好,军人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大学生应征报名的热情空前高涨,大学毕业生入伍比例迅速增长,下面是一个地区近几年兵员征集情况据:

2015年至2021年女兵网上初选的情况:2015年初选高考相对分为0分,2017年为26.7分,2019年为51.4分,2021年上半年为62.37分,6年的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

2015年至2022年入伍男兵学历分布情况:2015年的入伍新兵中初中学历占14%,2017年入伍新兵中初中毕业生为0、高中占51%、大学生49%,2019年大学生占75%,2022年下半年大学毕业生占85%、大学在校生13%、中级以上技能人才2%。

从以上数据看,大学生应征报名增长非常迅速,以后参军会越来越难,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今年很可能是入伍的机遇期,尤其是本科毕业生。为什么这么说?一是大学毕业生入伍比例以后将会迅速增长,二是本科毕业生入伍比例升高以后提干竞争越来越激烈。三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本科毕业生专属待遇竞争会越来越大。第一点只能用时间来证明,第二、三点给大家好好解释一下:

一是带编入伍。是指普通高校毕业生士兵入伍前,先通过当地组织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成功入围后签订协议,然后参军入伍。服役期满后,根据退役士兵在部队表现,及专业特长安排就业。条件是:从当地应征报名服义务兵役;取得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证书;经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后参加笔试、面试后被录用,这种入伍前即确定身份的情况是首选,以后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

二是士兵提干。在2011年大学生士兵提干刚开始实施时,由于大学毕业生入伍数量较少,无论是体育生还是艺术生提干都很容易,基本上没啥竞争。虽然现在提干比以前难了,但因为本科毕业生入伍人数还不是很多,提干难度远远小于士兵考军校,只要准备的早提干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如果以后大学毕业生入伍人数越来越多,每年提干名额还是那么多竞争就越来越激烈。

三是晋选军士。近十年,专科毕业生选军士的比较多,但本科毕业生一直都比较少,主要是因为本科毕业生选择性大,发展空间多一些,很多在部队锻炼两年就退役回地方发展了。但实际上,本科生选军士后的待遇也是非常好的,就拿工资待遇来说,选取中士后月工资7000元左右,如果在高原海岛和艰苦地区服役的工资和补助标准比普通地区多出很多,如果随舰艇出海执行任务时按照小时给予补助,补助要比工资翻几倍。

四是定向招聘。比如北京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岗位,定向考录聘退役大学生士兵。上海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新招聘员工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士兵。除了实施带编入伍的地区,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组织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由于现在本科毕业生入伍数量较少,三线以下城市退役大学士兵招聘竞争很小,有的地区还招不满,但随着大学毕业生入伍越来越多,以后竞争也会越来越大。

五是办理落户。北京市《关于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工作的意见》,规定非京籍本科以上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并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参军退役后能够在北京和上海直接落户,以后在一线城市找工作也相对比较容易,子女也能获得一线城市良好的教育资源。孩子在高考时,高校在本省录取数量都会远远高于其他省份,分数也会相应比其他省份低很多,上名校的机会也大很多。

六是考研专项。从2021年起,“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专项就是专门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生,每年8000人是什么概念呢?近几年,全国每年征兵20多万人,而本科毕业生只有20%左右,这里有一部分提干后留队,有一部分选军士留队,即使是退役了大部分也都参加了定向招聘或者带编入伍的,真正参加考研的数量不多,可以说参加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研时竞争非常小。

七是免试读研。国家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八是考研加分。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以上八方面收获外,本科毕业生与其他学历入伍的战友同样享有以下待遇:

一是国家对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进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本科和高职(专科)学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只补学费不包含其他费用,专科补偿3年,本科补偿4年,在校生交了几年补几年。二是入伍后服义务兵役2年由地方政府发给家庭优待金。优待金一般每年1万元到几万元不等,地方经济好的义务兵优待金标准就高。退役后地方政府还会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也有几万元。地方经济好的地区地方政府发给的优待金和退役补助总额会达到十多万元。三是考军校、选取军士后每月有基本住房补贴和公积金。军官和军士符合条件的每月发给基本住房补贴和公积金,基本住房补贴和公积金计入个人账户,金额约为每月为工资的20%左右。四是现役军人、配偶、子女享受免费医疗,军人父母享受优惠医疗。现役军人、配偶、子女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享受免费医疗。父母和配偶父母,以及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的配偶父母,持社会保障卡在有医保资质的军队医院就医,按照医保规定结算后,医保范围内的自付部分费用,门急诊减免20%,住院减免50%,由系统联网核验身份信息后自动核减。

五是现役军人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的每月发赡养金。赡养金每月600元,养父母或者具有一定抚养权的祖父母,也可以领取。

六是已婚军官和军士家属随军的每月发生活补助。随军家属每月享受基本生活补助,家属符合随军条件而选择不随军的可以享受夫妻分居生活补助,标准为每月1000元。七是已婚军人配偶每月发荣誉金。已婚军人配偶荣誉金,单军人每月500元,双军人两人各500元。

八是义务兵和军士退役后部队发给退役补助费。义务兵退伍补助费2000元、退伍医疗保险840元、离队下月津贴1100元、离队下月伙食费558元、军人职业年金16205元,发到手共计20703元。一次性退役金服役每一年是4500元,义务兵发两年,部队给存入银行卡,到安置地退役军人安置部门报到后可以激活银行卡,取钱。军士退役时各项补助随工资增长,一般为本人服役期间工资总额的30%左右。

九是义务兵和军士服役期间部队给缴纳养老保险。义务兵基本养老保险26732元左右。军士养老保险按本人服现役期间各年度月工资20%的总和计算,其中,12%作为单位缴费,8%作为个人缴费,一般情况记入养老保险账户的每年有10000多元。养老保险直接转入退役安置地养老保险管理部门账户,不发给本人。

十是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退役时可以选择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1)军士服现役满12年的;(2)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3)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4)是烈士子女的。

从近几年退役军士安置情况看,安置岗位都是央企、省直单位和市、县一级的事业单位,工作环境都比较优越。安置地可以选择在入伍地、父母户口所在地、配偶或者配偶父母户口所在地。

十一是退役军士满足条件可逐月领取退役金。如果士龄满足条件后,退出现役时也可选择逐月领取退役金,国家每月发给一定金额的退役金。

十二是中级以上军士符合条件的可以退休安置。(1)年满55周岁的;(2)服现役满30年的;(3)因战、因公致残被评定为1级至6级残疾等级的;(4)经军队医院证明和军级以上单位卫生部门审核确认因病基本丧失工作能力的。退休后军龄工资和除工作性津贴之外的津贴补贴按全额计发,军衔级别工资按比例计发。

以上政策不但保证本科毕业生在部队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即使退役回地方也会有优人一等的政策保障,让有过服役经历的本科毕业生受益一生!

本文来源于应征报名指南。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