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7年度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工作总结

作者:余淑君 时间:2018-01-15 点击数:

过去的一年,在学校以及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全体教师学生的努力下,我院坚持科研、教育、指导和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积极致力于学生创新创业科学化发展。为了进一步抓住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的本质,展望未来工作存在的机遇与压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对2017年度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参与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工作的情况

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成绩,领导重视以及扎实的组织工作是前提。为做好此项工作,学院设立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统一管理,大学生综合创新实训中心具体负责,教学科研办及团委协调配合,教研室及教师积极参与组织辅导。

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活动培养、锻炼和展示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广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学风。学院依托专业,调研行业学科领域影响重大的学科赛事,依托学生会学习部,在全院分大类成立了6个学习小组,邀请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及寒暑假集中练习,经过训练选拔,精选各类高水平赛事平台,让学生开阔眼界,赛出水平。

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还提倡多学科融合,2017年以来,我院积极与艺术设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协同开展各类竞赛,包括基础类的成图大赛、专业的设计大赛等,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强化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协调组织能力,激励学生勇于参与竞争和不怕困难、奋力攻关的顽强意志。

二、学生参与度

2017年度学院共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竞赛30余项,其中国家级8项(有一项未完成,持续至2018年),省级6项,校级12项,院级10余项,由我院与承办校级比赛2项,举办院级竞赛10项,基本上做到了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不分专业,全员参与,教师学生参与度达到了95%。本年度立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1项,参与学生近200人,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团队4个,学生24人,参加创新创业培训400余人,学生参与度达到60%。

三、学生获奖情况

2017年度我院学科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竞赛获奖包括: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奖项15项,市级奖3项,校级奖项100余项,获奖人次400余人,获奖学生占总学生数50%以上。另外,本年度组织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4篇。学院在第三届“互联网+”大赛、第十三届挑战杯大赛、“迎校庆·南工校园设计”大赛组织过程中荣获优秀组织奖,陈博、张建文、谭征、李斌、余淑君、赵瑞、王婷婷等老师在各类竞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具体包括以下获奖及成果:

1.2017年4月,我院共2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为校级训练项目。

2.2017年4月,由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主的办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设计大赛中,我院14建筑学李彤同学荣获优秀奖。

3.2017年4月,我院王彩月、李忆华、刘汉青三个团队共16人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指导教师分别为陈博、余淑君。

4.2017年7月,谭征、余淑君、卢钖钖三位同志在南阳理工学院参加北京华普亿方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培训,均成绩优异,取得结项证书。

5.2017年7月,余淑君同志在武汉参加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培训,并于9月取得二级创业咨询师证书。

6.2017年7月,我院于哲硕团队共8人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指导教师分别为李斌、余淑君。

7.2017年7月由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我院获国家级奖励个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建筑类团体奖1项,谭征、蔡家伟、余淑君、郭立苹四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8.2017年7月,由河南省共青团、河南省教育厅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我院刘家伟团队荣获省级三等奖,校级一等奖,为该项比赛我院首次获奖。本次挑战杯校赛阶段,我院申报13项哲学社科类项目,其中11项入围校级决赛,占入围决赛项目33%。

9.2017年8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15古建董怡冰团队荣获二等奖,15建筑学何周团队、15城乡规划李海涛团队荣获三等奖。本次比赛我院积极组织动员,专业教师齐参与,最终组织22个学生团队参加比赛,其中14项入围校赛,5项入围省赛,最终3项荣获省级荣誉,占学校获奖总数15%。

10.2017年9月由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2017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我院14建筑学龙浩男同学荣获优秀奖,为我院首次获得如此高级别赛事奖项。

11.2017年10月由南阳市举办的第二届南阳市创新创业大赛,我院于哲硕团队荣获一等奖,何周团队荣获二等奖,李海涛团队荣获三等奖,分别获得10000、2000、1000元现金奖励。我院在该项比赛中的获奖数占全校总数40%。

12.2017年11月,我院组织17级学生参加清华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创业公开课,与全国各高校创新创业团队共学习。

13.2017年12月由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主办的“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中,我院13级元泽涛团队荣获荣誉奖,也是在该国际奖项中首次获奖。

14.2017年12月,我院在河南省园林绿化协会举办的河南省“花之都杯”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中荣获杰出设计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优秀奖1项。

15.2017年12月,我院在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举办的河南省第三届模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另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并成功申办2018年河南省第四届建筑模型大赛。

16.2017年3月至10月,由我院成功举办校级比赛“迎校庆•南工校园设计”大赛,该项大赛由学生处、基建处主办,我院承办,该赛事得到华为科技有限公司资助,作为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在全国竞赛平台上展示。最终,评选出优秀组织奖3个,一等奖 1名 、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单项奖12名、优秀奖若干名,另外评选优秀指导教师6名。

17.2017年3月至6月,由我院承办的校级比赛大学生建筑模型大赛成功举办,该项比赛经过学校专家评委评选处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10项,单项奖2项。

18.2017年6月至11月,我院参加由艺术学院承办的人居环境设计大赛17个团队获奖,其中元泽涛团队入围由中国建筑学会举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

19.2017年12月,经学生处核算,2016至2017学年度我院学科竞赛单项奖学金共获24300元奖励。

        表格一  学科竞赛类省级及以上获奖名单

序号

获奖项目

主办单位

获奖级别、等级

获奖时间

获奖人员

指导教师

1

2017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

中国建筑学会

国家级优秀奖

2017.1

龙浩南

张振飞

2-9

尺规绘图项目

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国家级一等奖3

2017.7

陈超凡等

谭征蔡家伟余淑君郭立萍

 

建模单项

国家级二等奖4

2017.7

龙浩南司富贵

团体奖

国家级二等奖1项

2017.7

陈超凡等

10

“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

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

国家级荣誉奖

2017.12

元泽涛团队

赵瑞王婷婷

11-13

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三等奖3项

2017.11

郝婷等

14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设计大赛

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组委会

国家级优秀奖

2017.4

李彤

张振飞

15

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

河南省共青团、河南省教育厅

省级三等奖

2017.

刘家伟等 

余淑君

16-19

河南省“花之都杯”景观规划设计大赛

河南省园林绿化协会

省级杰出设计奖

2017.12

元泽涛等

赵瑞、王婷婷、王丹

省级银奖

2017.12

张宁等

赵瑞、王婷婷、王丹

省级铜奖

2017.12

李剑飞等

赵瑞、王婷婷、王丹

省级优秀奖

2017.12

   王静等

赵瑞、王婷婷、王丹

20-22

河南省第三届模型大赛

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

省级一等奖

2017.12

周睿等

郭立苹、何航

省级优秀奖

2017.12

张嘉琪等

郑方园、牛烨

省级优秀组织奖

2017.12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谭征、李斌

注:另还有8项体育类及文艺类省级及以上获奖没单列

表格二  创新创业竞赛市级及以上获奖名单

序号

立项获奖项目

获奖级别、等级

获奖时间

获奖人员

指导教师

1

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省级二等奖

2017.8

董怡冰等

赵瑞、谭征、李斌

2

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省级三等奖

2017.8

李海涛等

张建文

3

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省级三等奖

2017.8

何周等

余淑君

4

南阳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

市级一等奖

2017.10

于哲硕团队

李斌、余淑君

5

南阳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

市级二等奖

2017.10

何周团队

余淑君

6

南阳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

市级三等奖

2017.10

李海涛团队

张建文

表格三 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入驻团队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专业

指导教师

1

南阳绘艺文化工作室

李忆华等8人

建筑学

陈博

2

NG易租

刘汉青等8人

城乡规划

余淑君 陈博

3

太子伴读服务有限公司

王彩月等7人

建筑学

余淑君

4

松硕古建园林有限公司

于哲硕等10人

建筑学(古建筑修缮与保护方向)

李斌 余淑君

表格四 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负人专业

指导老师

1

建筑垃圾与轻质结构混凝土

创新训练项目

李海涛

城乡规划

张建文

2

理想空间家装设计平台

创新训练项目

闫登辉

城乡规划

余淑君

3

古建筑彩画数字化复原技术

创业训练项目

喻二帅

历史建筑保护

赵瑞

4

诗诗茶语饮品

创业训练项目

岳一凡

建筑学

屈梅

5

一次能源再利用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谢栩

城乡规划

李夺

6

松硕古建园林有限公司

创业实践项目

于哲硕

历史建筑保护

李斌

7

NG易租

创业实践项目

刘汉青

城乡规划

余淑君

8

数字化技术还原古建筑

创新训练项目

董怡冰

历史建筑保护

赵瑞

9

南阳同庆社地方曲艺传承与发展计划

创业实践项目

何周

建筑学

余淑君

10

理想空间家装设计平台

创业训练项目

闫登辉

城乡规划

马兴波

11

格梵绘意

创业训练项目

聂萌

建筑学

屈梅

12

漫森设计

创业训练项目

张嘉琪

历史建筑保护

李斌

13

筑游APP

创业实践项目

赵钰辉

建筑学

谭征

14

若渴建筑一为建筑院校师生服务的专业平台

创业训练项目

刘美彤

建筑学

赵艳霞

15

AR辅助软件

创业训练项目

万国领

建筑学

王丹

16

助龙网有限公司

创业训练项目

潘国伟

历史建筑保护

赵敬辛

17

电器维修平台

创业训练项目

黄亚钦

建筑设计技术

蔡家伟

18

传统建筑信息互联网交流平台

创业训练项目

李胜铎

历史建筑保护

李斌

19

互联网+分期购

创业训练项目

刘林蔚

城乡规划

张辉

20

建筑环境分享与绿色改建平台app

创业训练项目

刘运泽

建筑学

谭征

21

e行人

创业训练项目

黄晓雯

城乡规划

季海迪

 

 

表格五 在校学生发表学术论文统计表

序号

论文名称

发表期刊

发表时间

学生作者

专业

最高排名

1

浅析土建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

《中国房地产业》

2017.9

安罡

建筑学

1

2

基于环境行为学的高校校园道路系统的疏整与更新

《居舍》居舍

2017.11

程楠楠等4人

城乡规划

1

3

O2O 模式下网络外卖对大学生生活的影响研究

《文化创新比较研究》

2017.12

元泽涛3人

城乡规划

1

4

《古建“数字化”保护与文化传承新理念—— 2017“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河南赛区的参赛体会》

《教育科学》

2017.12

董怡冰

建筑学(古建方向)

1

 

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总结过往的诸多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经验,让我们值得思考的是专业设置与课程设置问题:

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内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这就要求我们专业设置与课程设置要更加模块化、系统化。

 (二)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针对性强,团队合作意识是成败的关键,这也是木桶原理的体现。

(三)在教学过程中,要树立以技能为主,渗透理论学习的意识。

    我们的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有收获也有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客观条件的限制,导致我们的训练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二)在组织训练过程中,各个环节协调不够,配合不够。

(三)由于设备、场地问题,致使训练活动落实不够。

(四)指导教师工作繁杂,时间安排紧迫,训练质量不理想。

五、意见和建议

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激励机制也将发生一些变化,面对新问题、新形势,竞赛培训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凝聚智慧,总结经验,创新模式,寻找新的生长点,取得新的突破。

为更好的围绕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应该调整思路与计划,为该项工作做好下一步的准备:

(一)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培训中突出创造力的培养。创造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最集中表现,是一种有多种表现形式和不同发展水平的高级心理能力,以思维与想象为重要机制,以低投入高产出为基本特征,世界各国教育家、科学家、心理学家非常重视创造力的研究。

(二)兴趣培养与重在参与并重。在兴趣小组的组织方面,普及培养,重点突破训练。调整组织训练的结构与策略,争取效率最大化。

合理安排,科学指导,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参与者,扩大培养范围,提高影响力。进一步协调各部门、各环节,各指导教师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三)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的基础性考查与技能性培养并重。同时,我们还要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和社会资源,服务创新人才的培养,创设校内最佳的竞赛氛围,组建学校优秀团队,学校、社会、家庭形成合力,不仅有理念的指导,更有各项策略的推进和具体工作环节的细心打磨,有人文关怀,有激励机制。

(四)将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训练的模式深入课堂,让每一位学生成为参赛者。

 

总之,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是一项长期、系统的育人工程。学校领导和指导老师在组织开展工作过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正为学生的前途着想,为学生的将来着想。只有这样,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加速器”,推动优秀学生不断走向新的高点。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17年12月22日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