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第二届学生组织架构及职能定位

作者: 时间:2021-11-14 点击数:


建筑学院学生组织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团委、学生会、学生自律委员会与党建工作站。

团 委:在上级党委与上级团组织领导下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负责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系列活动,加强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负责学院一切事务的宣传工作;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负责团员的发展和管理、团关系转接、团费收缴;负责“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和推送优秀团员入党;负责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指导学院学生会、学院社团组织开展工作。

学生团委副书记两名。

组织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十名。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共青团工作;负责青马学堂开展以及向青马学院推送优秀团员;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管理、团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工作;积极策划展现党团组织生活风貌的主题团日活动及党日活动。

宣传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三名,干事二十名。为学院的活动宣传绘制海报、横幅等;宣传报道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自律委员会、党建工作站的全部活动;负责学院武装工作,宣传发动学院的征兵活动;负责承办学院宣传类的活动。

雷锋连:连长一名,指导员一名。连员十名。负责以学院或班级为单位的志愿活动的策划、发布、审查等工作。

社践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五名。关注社会

热点,引导学生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实践能力;组织学院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协助雷锋连开展学院内的志愿活动;负责学院内社团的创建、申报、考评及日常管理监督等相关工作;根据各个社团性质及特长,组织社团参加或主办相关的竞技比赛、文化活动等。

第二课堂运营中心: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干事八名。负责需要申请第二课堂学分活动的策划、学分发放审核;学院寒暑假社会实践报告的学分补录;学生干部的工作履历学分补录工作。

团委共五个部门、67 名工作人员。

学生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心学院学生的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与权益服务,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联系广大同学和学院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协助学校与学院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反映广大同学的愿望和心声,维护全体同学的正当权益;积极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自我服务活动,努力为广大同学的进步和成才服务。

学生会主席一名、学生会副主席两名。其中一名学生会副主席兼任学生自律委员会主任。

办公室: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干事五名。调查了解和监督学生会各职能部门运营状况,负责学生会活动经费的管理、学生会档案整理、学生会日常事务的管理、学生会例会会议记录等;做好学校政策宣讲,开展维权普法活动,维护学生权益,关注学生动态;在大型活动中积极做好配合协调工作;在学院讲座、晚会等活动负责礼仪工作。

文艺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五名。负责各项文艺活动、院系之间的互动联谊活动等;并组织编排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节目。

心理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四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加强朋辈心理帮扶与引领,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度,营造校园健康的心理氛围;举办各种形式的素质拓展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及时掌握心理异常同学动态,指导各班心理委员工作统筹推进学院心理工作顺利开展;负责承办心理相关活动。

创新创业就业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五名。协助学院创新创业就业处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创业就业知识讲座”等的宣传及开展工作;做好各类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专业学科竞赛的宣传及开展工作;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毕业生毕业手续办理及毕业生材料的整理和存档工作;毕业学生的就业信息及在校生的创业培训信息的整理存档工作;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的开展工作;积极地配合学校的各

项创新创业就业工作。

学生会共四个部门、30 名工作人员。

学生自律委员会:负责学院日常事务的监督管理 工作,包括晚归外宿、早操检查、晚自习检查、宿舍内务检查等;负责学院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政策宣传等工作开展。

学生自律委员会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

纪检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三名,干事十四名(八男六女)。负责协调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关系;监督校风校纪的执行情况,负责学院宿舍的晚归外宿检查工作;为各项活动提供后勤服务;对各项活动出席情况进行检查核实。

勤工助学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六名。负责协助学院资助专干老师进行奖助学金审核评定工作;负责学院勤工助学岗位申报工作;负责承办“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资助政策宣讲活动等。

学习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八名。主管学院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学生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抽查各班的上课迟到情况;检查各班晚自习出勤率,严抓学习纪律;辅导学习委员做好班风建设方面的工作安排;在各项比赛中协助活动主办部门统计分数。

生活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十六名(八男八女)。负责学院内学生宿舍、教室卫生的检查督导,并负责策划和实施“文明宿舍”“最美微笑宿舍”等活动的开展;表彰在卫生工作及内务管理中成绩突出的班级和个人。

体育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八名(四男四女)。负责组织学院学生各项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协调学院内各体育小组(如篮球队、足球队、等)的工作,并提供后勤物质保障工作;组织招募学院同学参加学校的体育比赛;负责学院各班早操出勤率的检查;

学生自律委员会共六个部门、70 名工作人员。

党建工作站:是建筑学院党委处理党务工作的帮手和联系学生党员的纽带,是加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配合学院党委对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关怀和监督,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理论宣传和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和丰富学院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站站长一名,副站长一名。

发展部: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干事七名。

(一)执行站长布置的工作任务,协助站长做好建筑党建分站中心工作,健全党建工作站各项工作制度,起草有关公文,并负责值班安排及日常考勤。

(二)负责党员发展各阶段学生党员档案内相关材料的填写和整理,并负责党员发展过程中相关纸质、电子版材料的整理和存档。

(三)做好各级各类会议的组织与服务。

(四)负责内部账目及财物的登记整理、归档与管理,并负责分党校党课(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班)和学生党员实践活动材料的监督整理与存档。

(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活动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七名。

(一)具体负责分党校党课(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班)的组织开展与考核。

(二)定期组织开展党工站内部活动和干部培训,加强内部建设,增强凝聚力。

(三)结合党日活动要求,策划举办各类与时俱进的党员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四)在为站长报备活动的情况下,可接受校党工站活动实践部的相关指导。

(五)负责整理建筑党建分站组织的各类活动的材料,并交由办公室存档。各支部助理负责配合各支部组织委员及宣传委员工作。

党建工作站共两个部门,20 名工作人员。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