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医圣祠开展古建筑测绘实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22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余淑君 李延克)近日,我院建筑学专业师生团队赴医圣祠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古建筑测绘实习活动,相关调研成果于12月21日在“冬至仲景娇耳节”上展出,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

本次测绘活动中,我院师生团队怀着严谨的测量态度,采取精确的测量手段,实地感受中国古建筑的历史变迁与文化积淀,取得了丰富的测绘成果,并在2021年“冬至仲景娇耳节”上举办了“南阳理工学院医圣祠古建筑调研成果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专业力量。

医圣祠位于南阳市东温凉河畔,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医学家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杨廷宝先生亲自参与指导了医圣祠的建设工作,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考察调研。

本次古建筑测绘实习是一堂生动的理论-实践转化课程,有利于引导我院学生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时代责任感。基于此背景,我院师生创作了《医圣祠序》,纪念此次测绘实习活动。全文如下:

医圣祠序

久闻圣祠之名,得圣贤之感召,南阳理工学院派师生诚访,建筑学人,绘之测之也。

医圣祠者,立于温凉河畔,寻访有缘之时。子母阙上汉风扬,正山门前圣气昂。击水中流涛涛去,浩然意气迎面来。如是所言:“东汉长沙太守坟,碑亭结构汉风循。四方青石雕羊角,鲜花莲台节操贞。悬壶济世妙回春,承铸国术中华魂。”

师生共步中庭,遂至于拜殿,感通美景,赋于心动,故慨然提笔,览而绘之矣。

朝曦白露映玉竹,高山仰止记先贤。习近平总书记亲视察,理工学子勤实践。学习雷锋献力量,建立基地忙调研。师生研习古建筑,传承医圣国粹华。秋游携伴绘圣祠,尤崇古迹新容睹。举笔共阅碑文美,六角亭下拓印存。俊逸诗情何以书,更赏汉阙入佳画。风过池塘荷叶搡,吹拂绿柳人欢畅。求得偶闲坐翠园,师生更相助妙图。

此行不惟拓师生之视野,建筑之精妙,亦悟医圣之风韵,感吾辈之责任,受益良多,坚后学之信矣,兴宛城之未来也。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