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1-09-05 点击数:

本学期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根据建筑学院十四五建设规划要求,我院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强化质量意识,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炼办学特色,增强师生凝聚力。在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圆满的完成了本职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常规教学工作:

1、夯实常规,加强制度建设,在规范管理上做文章。我院从建章立制人手,立足一个“全”字,着眼一个“实”字,突出一个“严”字,逐步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度出台后,全体教师严格按规矩办事,用制度自觉约束自己的教学行为,管理人员在执行过程中做到秉公办事、严格把关。

2、充分发挥院级教学督导组主体作用,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本年度,在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的同时,对青年教师、外聘教师针对性的进行听课督导,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并在教学中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予以弥补,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

3、持续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以核心课程改革为突破口,以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改革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鼓励老师学习先进技术,推进信息化环境下的课程慕课、网络在线等核心课程建设。

二、重点工作:

1、以学科调整为契机,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和教育部四新建设要求,做好2021版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制订。

在认真学习贯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结合专业认证要求,开展2021版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我院四个专业分别进行高校企业调研,邀请专家和企业代表来校现场指导,结合社会发展,提出修订设计建议,为制定四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建设具有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

学院采用人才引进和教师攻读学位相结合,鼓励教师考取注册建师、注册规划师、建造师以及其他执业资格证书,加强教师职称和能力培养。由我院负责牵头的南阳乡村振兴研究院五朵山文旅研究院成立,并成功签订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我院多位老师成功获得南阳理工学院社会服务优秀教师称号。

3、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产教融合

以建筑学特色学科建设为龙头,突出特色研究领域建设与发展,推进建筑、规划等学科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共建,形成集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于一体的、彰显学院办学特色的特色发展领域,积极申请建筑学专业评估。

4、大力加强课程建设,重视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

加大现代化教学手段在课程中的应用。进一步改革实践性环节的教学,积极探索提高毕业设计、岗位实习,课程设计、参观调研、美术实习的途径和方法。根据校院课程建设规划,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5月我院派出两位老师参加在郑州举办的“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教师教学技能。我院杨帆和任海洋老师完成“2021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为下一步在线课程建设做了更好的铺垫。

5、教师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我院段汉明教师《人居科学中的哲学问题研究》通过学校评审,并成功上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系统。刘素芳、王飞、范玉龙老师提交南阳市委办市委改革办2021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题目。王忞、王丹、张颖等五位老师获得南阳市2021 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王飞、闫冬两位老师获得河南省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资助。我院周中玉副院长负责的《邓州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成功签订。我院段汉明教授论文《人居科学:一个科学与人文融合的领域》获得2020年度南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别荣誉奖”。

6、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促进办学的开放

我院积极举办名家讲坛系列报告及培训,通过校内、线上和外出学习交流,大大拓展了办学的理念和力度。4月我院召开南阳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还在第三报告厅举办了乡村振兴论坛。邀请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罗震东教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周恺教授来校进行讲座交流。

7、完成建筑学、城乡规划、历史建筑保护、环境设计四个专业的毕业设计工作

今年四个专业有246名毕业生参加毕业设计,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我院按专业分组对学生进行了毕业设计和论文的指导,学生全部顺利完成毕业创作,并进行了毕业汇报展。毕业论文也按照学校同意要求和格式,严格把关和审核,保证质量和查重双过关。

三、亮点工作

1、实践教学改革效果突出。

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充分结合学院专业优势,学院牵头成立南阳乡村振兴研究院五朵山文旅研究院,既能服务于地方和社会,也可以加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又为学生的实习和实践提供了稳定的基地和课题。

2、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化。

我院始终把教学做为学院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依托,在保证常规教学的同时,加强督导组的督促和监督作用,实行领导干部听课常态化,并对被听课教师及时反馈信息。同时学业导师也关注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及时集中到学院得以落实。

3、更新管理理念,加强学科融合。

经过系院调整,我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历史建筑保护、环境设计四个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为文科艺术类专业,与其他三个专业不是一个学科,也存在文理科的差别。但是通过学院的合理调配和各专业的不懈努力,现已初步进行了专业教师合作交流,课程融合调整,科研团队跨专业组合,学科融合效果初见端倪。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20-2021第二学期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教育教学质量以及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学院在新的学期,需继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对应办学规模和转型发展和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要求,办学水平与改革创新力度有待提高。

2、学院发展历程短导致的各方面积淀单薄,教师队伍整体年轻,学术水平整体有待提高,加大对高层次教研和质量工程项目的重视;

3、引进高层次人才乏力,现有专业教师职数严重不足,致使生师比过大,教学任务过重,开展双师型培训的任务不能全面推进;

4、按照专业评估和资格认证要求,办学基本场所和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1、建设具有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

人才引进和教师攻读学位相结合,鼓励教师考取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建造师以及其他执业资格证书,加强教师职称和能力培养。

2、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产教融合

以建筑学特色学科建设为龙头,突出特色研究领域建设与发展,推进建筑、规划等学科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共建,形成集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于一体的、彰显学院办学特色的特色发展领域,积极申请建筑学专业评估。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