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专业名称:建筑学

专业简介: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专业始建于1997年,前身为三年制大专层次建筑设计技术专业,2005年开始升级为五年制建筑学本科,2010年获批学校特色专业,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和重点培育学科,2022年获批校级硕士点培育学科。

建筑学专业现有中青年为主的专职教师34人(不含8名其他教研室兼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学位23人。其中教授3人,占比9%,副教授14人,占比41%,讲师15人,占比44%,助教2人,占比6%。师资队伍学历、职称、学缘结构较合理,工程素质较高,29%教师具有国家注册建筑师等执业资质,80%以上为“双师双能型”教师。

2016年以来,建筑学专业共聘请具有注册执业资格、高级职称和丰富设计实践经历的资深建筑师10人为企业导师,均来自南阳市知名甲级建筑设计院,年龄在40-59岁之间,主要承担高年级建筑设计课程、企业导师研究与实践和毕业设计教学工作。

建筑学教研室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拥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教学团队1个、精品课程3门和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实验仪器设备共计1400余万元,现有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材料与构造展示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实训室、雕塑与陶艺实验室、数字技术实训室、木艺实训室等8个实验实训室在内的实验教学场所,面积达2484平方米。

本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思维和开放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主要学习建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和保护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从而在具备建筑设计能力的同时,兼具历史建筑保护设计的技能,能够在建筑、环境、城市领域从事设计、管理与咨询等工作。

本专业植根南阳、服务河南、面向全国,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秉承“技艺交溶、执创并举、产教融合”的培养理念,弘扬“多方向、强技能、重实践、能创新”的专业特色,培养具备建筑学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执业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在建筑设计单位、住房建设领域、城乡规划与管理部门从事建筑设计、城乡规划、开发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获得荣誉:

1、2019年建筑设计教研室荣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

2、2019年《建筑构造设计与原理》课程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2021年《建筑设计基础》课程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4、2021年《建筑构造》课程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

5、2020年《建筑设计VI》课程获评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

6、2022年《建筑设计基础》课程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

7、2022年《建筑设计V》课程获批河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2018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uto Parts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0377-62076311